首发|服务700万车主,专注车载音频娱乐的考拉FM获亿元级投资

  1月8日, “考拉FM”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壹号资本领投、时尚资本跟投。考拉FM的过往投资人中还包括了君联资本、贝塔斯曼、DCM、正和岛等。本轮融资由穆棉资本任独家财务顾问。

  考拉FM于2014年开始专注车载场景下音频娱乐产品的开发,基于对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上新的娱乐形态的判断,经过三年多的产品创新和迭代,加上10年以上的音频媒体的运营经验,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车载音频娱乐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考拉FM在前后装覆盖了700万车主,40多个汽车品牌,近百家合作伙伴,市场品牌覆盖超过80%。与上汽通用、长安、奇瑞、日产启辰、蔚来等10多家车厂、20个汽车品牌已经签定了长期的深度合作协议,未来覆盖车辆超过5000万辆。

  对车主而言,考拉FM相当于 “音频版今日头条”,整合了海量的音频内容和音乐曲库,并针对车载场景定制大量适合车主收听的节目,通过智能电台、场景推送和模糊语音搜索等方式为用户推送个性化的音频内容,满足用户在车上不同场景最好的内容消费需求。

  在音频运营方面,考拉FM已经构建了从分发终端到内容运营系统和内容变现系统的完整音频运营变现系统。考拉FM研发了第一个车载音频广告系统,能实现智能精准的音频广告投放,已经和多家厂商合作预装。

  考拉FM投资人李斌(同时也是蔚来汽车创始人、易车网创始人、摩拜单车董事长)认为,到2020年左右,车联网汽车将会全面普及。汽车将会成为另一个巨大的移动终端,日活跃用户将有机会突破2亿,并且都是 “高净值用户”。

  而从考拉FM对标的美国SiriusXM公司发展来看,车载音频系统不仅是车联网汽车到的重要入口,而好的内容也能让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在车联网时代,需要合作方提供符合车载场景的智能化一体化音频娱乐产品,而不仅仅是现有的手机车机互联或者APP。

  SiriusXM(天狼星XM),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媒体公司,市值达 260亿美金,专注在车载音频内容运营,拥有3000万车主用户,续费率达83%。

  考拉FM创始人兼CEO俞清木,毕业于南京大学和中国新闻学院,曾任搜狐网汽车频道主编、经济日报大客户部主任,是中国传媒行业的先行者之一,20年汽车媒体经验,在报纸、互联网、广播电台、媒体运营和整合营销方面拥有资深的专业经验和从业经历。2007年创办的车语传媒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涉猎广播电台和网络电台两大音频领域,并围绕内容、运营、营销和技术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的集团化公司。

  对于本次投资,领投方壹号资本合伙人张建春告诉创业邦,壹号资本认可考拉FM强大的车载产品打造能力和车载音频内容运营能力。在车联网时代,随着带宽的上升和流量成本的下降;加上过去十年智能手机的普及对联网媒体使用场景和交互方式的培养及内容付费习惯的教育,直接通过车联网“听”将是车载娱乐休闲、获取信息的最主流方式,考拉FM对车载产品的理解和前装车企渠道的布局,均是极具前瞻眼光的。壹号资本对于智能汽车产业链从整车到硬件早有布局,本次投资考拉,将是车联网软件+内容方面的重要一环。

  时尚资本合伙人林卫东表示:“考拉FM现在就已经开始系统化布局,其车载整合产品已经上线了近三十家深度授权合做的车型。考拉FM本身亦是其正在构建的大出行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未来也将与其出行领域生态创造集团相辅相成地稳步发展。作为专注于文化消费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我们进行了多角度的调研和分析,认同考拉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目标。”

  此轮融资完成后,考拉FM将继续专注在智能网联汽车上车载音频娱乐产品的研发和运营,进一步扩大考拉FM在车载市场的领先优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