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挂断电话,用户气到骂人? 聋哑外卖员:23点前不下班,每月送1000份外卖

  无声的电话并非是恶作剧

  是聋哑外卖小哥努力的微笑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关于外卖小哥的采访视频很火,不仅引起了网友的支持和点赞,也吸引了很多明星的眼球,大家纷纷转发评论,许多网友看了都表示感动得想哭。

  2017年11月28日,微博上名叫@hey你爱吃青椒吗 的网友发了一条微博。

  “点了外卖之后有几个电话打进来就挂,当时以为是恶作剧什么的,还在办公室发脾气骂脏话。结果刚刚清理手机短信时看到了外卖员的信息,差点哭了。原来外卖员是一个聋哑人,打电话是提醒用户外卖到了,不说话是因为说不出话所以挂掉。”

  网友“hey你爱吃青椒吗”对于自己当时没有耐心感到十分自责,所以在网上呼吁大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被忽视的短信,不要急着发脾气给差评,伤害到这些努力工作的特殊人群。

  没想到微博一发出,立即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特殊外卖小哥——靠手机打字沟通

  据悉,这名外卖小哥名叫于亚辉,今年24岁,河南人,是杭州城西文新地区“和山兄弟团队(饿了么旗下加盟团队)”的新员工,工作刚2个多月。

  之后,于亚辉接受了某媒体记者的采访,在采访时,他自信的微笑,并礼貌的和记者握手。据了解,由于不能说话,听力又是弱听,于是,全程的采访都是靠手机打字来沟通,就和他们在送餐时需要用短信来沟通一样。

  于亚辉说他曾经在南京、杭州等多地找工作,凡是有希望的,他都会努力争取,但是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单位都婉拒了他,能进入目前这个外卖团队,也算是缘分。

  这种缘分要感谢他小伙伴——许兴方。

  根据团队负责人事的何婷婷说,第一个进入团队的聋哑人是许兴方,当时刚好看到了团队的一个员工在送外卖,许兴方就拉着这个同事,用手写文字问,说他也想送外卖,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工作?看着他真诚的样子,同事就介绍他过来了。

  后来,由于许兴方工作出色,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他便陆续介绍了其他几位聋哑朋友加入这个团队,这里面就包括于亚辉。

  目前,整个团队50多人,包括于亚辉、许兴方在内一共有6个聋哑人外卖员,他们都没有让大家失望,都非常努力,干的也非常出色。

  何婷婷说:“当时没有顾虑是假的,虽然我们这个行业入门门槛低,但是我们也会担心他在路上的安全、是否能与顾客沟通等等。但是我们最后都被真诚感动了,他一再强调让他试试,我们站长就说行吧。让我们惊讶的是,他不是马上就说要上班哦,他把周边的小区、道路都摸透了,然后再自己提出来可以试试了。他们真的很努力,非常非常的努力,事实证明,他们也很优秀,甚至比很多人更优秀。”

  由于沟通不便,聋哑骑手们在送餐前都会提前给用户编辑好短信,告知餐送到时会给用户打电话再挂掉。

  这种方式能基本完成好工作,但偶尔也会遇到联系不上顾客的情况,这时候他们一般都会求助站长或者同事,同事们也都乐意帮忙,并不觉得增添了麻烦。

  这几乎就是聋哑外卖小哥的工作流程。但,于亚辉和许兴方绝不是个例。

  数据统计中国外卖骑手的注册数量在今年已经突破了1000万,在各个外卖公司庞大的骑手队伍中,都有这一群 “特殊”的存在。

  一张“手绘地图”引发媒体关注

  安徽一位叫黄志新的聋哑外卖小哥,曾因为一张“手绘地图”引发媒体关注。

  在成为正式骑手之前,黄志新曾接受培训成为兼职骑手,但在第一次上培训课,讲师点了他的名字,发现是聋哑人后,全场人都望向他,“特别尴尬”。“我跟讲师解释我听力不好,也花了不小的精力理解了培训的内容。”黄志新知道,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更勤奋,才能赢得尊重。

  后来,兼职的黄志新渴望加入到正式骑手配送团队,但在申请加入正式的骑手团队时,却遭到了拒绝。聋哑人作为外卖配送员,在交通安全、与人沟通方面的不便,令从未有过先例的负责站长却步。

  但黄志新没有放弃。没过几天,他又跑到了站长面前,这一次,他带来了一张自己亲手绘制的地图,也正是这张地图打动了站长:“(这份地图),尤其是站点附近区域,细致到小区的每一条小路。这连一些熟练的骑手也未必能做到,看得出来他花了很多心思,记忆力也很强,让我很震惊也很感动。所以我答应给他两个月试试。”

  或许是因为机会得来不易,又或许是自身条件的局限让他加倍努力,让人意外的是,黄志新每月平均能送1000单以上,单量超过站里大部分人,而且从来没有出过交通事故,好评率也有90%以上。

  于是,到了今年,因为业绩优秀,黄志新顺利升职为站长。成为站长后的他,招募了几位和他一样的聋哑人加入团队。

  “虽然我又聋又哑,但是我可以做得不比别人差,甚至更好。”黄志新用手机打出了这行字。“理解,善良待人,一定也会被善良对待。”黄志新对此坚信不疑,顾客的每一声感谢、每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点头,都是支撑他奋斗的动力。

  河北保定的“冀F无声美团外卖”,这支由11位聋哑人组成的外卖团队,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每个人每月平均完成1000单外卖。因为外卖配送的工作需求,他们常常到下午3点才能吃上中饭。这支队伍的成员来自重庆、安徽、河南、河北,能够汇聚在一起,也是因为队长孙辉的努力。

  在采访中孙辉回忆起从事外卖配送行业后的每一件事,都是温暖的,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对他们的特殊状况给予理解和支持。他说,善良待人,也会被善良对待。

  正如黄志新微信朋友圈留下的那句话一样:“渴望成功的人,无人能挡。”

  写在最后:

  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也应该改变他们的,因为互联网是最平等的东西:它让受害者可以用社交媒体发声,它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可以在网上接收到世界一流的知识,它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回报和尊严

  ——它让人与人,得以平等地遇见。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吴晓波频道《聋哑外卖员:23点前不下班,每月送1000份外卖 | 小巴看一周》,创业邦编辑整理,转自请注明来源,否则一律投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