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年大战:京东线下生鲜超市来袭!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早上5时04分,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已经开始为自家的生意站台吆喝。

  刘强东在微头条上吆喝道:京东首个线下生鲜超市7FRESH试业两天,生意火爆!每天成交单量都过万。

  有马云的地方,看来就有刘强东。

  自从马云公开亮相为盒马鲜生站台后,刘强东似乎也学到了这招,卖力宣传7FRESH,号召消费者来体验。

  虽然阿里新零售占据了先发优势,但京东显然不服。就刘强东的新姿势来看,其无界零售来势汹汹。

  在盒马鲜生出现两年之后,2018年1月5日,京东版的“盒马”7FRESH将正式营业。

  在电商改造线下传统零售的赛场上,阿里和京东的战役已经打响。

  对比盒马鲜生和7FRESH,同样定位于生鲜超市,采用餐饮+超市的模式,配备有就餐区,主打生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送达......

  虽然在概念上,阿里先推出新零售概念,京东随后打出无界零售的口号,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两者均是电商对线下传统零售的改造。

  资深电商行业分析师李成东称,整体来看,盒马和7FRESH基本一样,差异在于双方的侧重点略微有些不同,盒马的餐饮区域面积更大,京东更侧重于超市售卖功能,就餐区域相对拥挤一些。

  过去的一年,新零售成为最火的关键词之一,在改造线下零售的战场上,阿里占据先发优势,除了入股联华超市(港股00980)、三江购物、高鑫零售(港股06808)等传统零售商超外,阿里“亲儿子”盒马鲜生早在2016年1月就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占地逾4000平米的生鲜超市,经过两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盒马鲜生在全国已拥有26家门店。

  虽然京东生鲜表示,“领先不在早晚”,但是在2018年才正式运营的7FRESH,如何超越竞争对手,是一大看点。

  巨头布局线下零售均主打生鲜产品,但生鲜电商的痛点一直存在。

  业内人士分析,物流成本高、物流体系不发达、品控难是生鲜电商长久以来必须面对的痛点。

  李成东认为,在未来,盒马鲜生和7FRESH扩张门店的道路上,京东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是其优势。

  虽然7FRESH刚开业,但京东从2016年便开始入局生鲜电商。2016年初,京东成立生鲜事业部,用京东到家的商业模式推动线上生鲜发展,自此京东开始大力打造生鲜冷链,同时京东重金投资永辉超市,而后者在生鲜供应链方面已经非常成熟。

  目前,位于北京亦庄大族广场的7FRESH首店已对外试营业,另一家位于华润五彩城的7FRESH将于1月10日试营业。

  2018年,盒马鲜生和7FRESH将会持续拓展线下门店,但阿里和京东或将面临同一个问题——选址难。

  李成东分析,在选址方面,阿里和京东都将面临挑战,线下好的位置大多被传统零售商超占据,虽然阿里入股了不少传统商超,但复制盒马模式、改造传统商超势必会影响其正常营业,毕竟对三江购物、高鑫零售这些线下巨头来说,阿里并非完全控股,能否快速复制盒马模式非阿里一方说了算。

关键词阅读:京东 线下生鲜超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