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最划算机票背后的商业逻辑

  春节小长假即将来临,旅游行业迎来小高峰。关于出行,人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无非是去哪,住哪,怎么去?

  怎么买到最划算、合适的机票,是出游一族较为关注的。PKFARE(比客)

  所做的事情是兜售全球范围内,最便宜的机票。

  比客是做什么的?

  比客是全球旅游产品同业交易平台,产品覆盖机票,酒店和目的地。

  通过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智能的机器算法,大数据及动态套期保值金融策略,为全球旅游业者提供智能化整体性解决方案,包括实时库存数据,最优采购价格。

  目前,比客整合了全球600多家航空公司、40多万家酒店以及20多家目的地管理公司的实时数据,业务网络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数万家采购商提供一站式智能整体解决方案。

  宋剑春

  为什么会做比客?

  比客创始人宋剑春在创立比客之前,曾在中兴通讯商旅部门工作过5年时间,并担任中兴商旅事业部产品总经理。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他发现国际机票市场存在巨大信息不对称和交易“痛点”,于是萌生了创业想法。

  2014年宋剑春离开中兴商旅,与比客联合创始人隋昕一起筹备创立比客。“我们就在想有没有办法建立一个全球的旅游产品资源聚合和流量分发的对接平台,把全球的旅游产品聚合到一个交易平台上,让买卖双方在线上就可以高效完成交易,来破解“信息不对称”的困局,能够解决国际机票交易中信息不对称、低效、时差、汇率、覆盖度低等一系列痛点。”宋剑春回忆。

  市场中存在的机会

  创业做比客前,宋剑春发现市场存在的痛点包括,对于卖方而言,很多国外航空公司在中国没有营业点,机票无法在中国境内销售。

  于买方而言,境外机票采购无门,面临诸多问题,如时差、语言、汇率等,这三个问题其实不仅限于国际机票 B2B 业务,几乎所有跨境业务都会面临这些。具体原因及比客的解决方案如下:

  时差。单纯面向境内市场的平台如果只起撮合交易作用,其实价值不大,但是进入到全球市场上之后,平台的作用就会凸显。时差是首要问题,国内是白天,欧洲是半夜,买卖双方无法进行及时交易,效率低下。宋剑春说,比客针对买卖双方,尤其是卖方提供平台增值服务,做了确保交付24小时在线的服务。

  语言。宋剑春认为,国际机票 B2B 的瓶颈在于,异国买方、卖方之间语言不通,专业术语方面也会有差异。他们团队采用的方案是建立一个能覆盖八国语言的团队,初期尽可能把存在语言障碍的产品标准化,无法标准化的在后期则通过人工服务来解决。

  汇率。对于批发商来说,B2B 交易存在帐期,会涉及到清算和汇率风险,累计汇率、汇率细微波动对机票生意来说都会产生较大影响。针对这一点,比客的做法是通过与英国的金融机构合作落地交易,研发了能开展动态套期保值的金融模型,实时调整对冲汇率变化。同时,和花旗、汇丰等银行合作,在全球不同区域开设离岸账户,用于本地收款。收款后不会提款,而是将不同国家业务的外汇兑换需求进行内部消化,通过资金池对冲外汇风险。

  核心竞争力

  算法。宋剑春告诉邦哥,接入GDS和航司后,比客和客户都能随时掌握票价舱位数据的动态变化。为方便不同国家地区的下游商家,他们自建了一个搜索引擎并用算法重组机票组合,将从不同供应商处拿到的票价进行综合计算,并在客户搜索结果界面展示一个最终票价,甚至按照不同类别客户的服务要求重新排列票价。

  现在比客每天的搜索量近200万次。在比客上搜索世界各航线机票的价格,只需6-15秒,就能给出查询结果,极大地节约买卖双方的时间成本,改变以往传统模式效率低下的局面。同时,比客的研发团队通过运用算法建立大数据处理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庞大的分销渠道以及采购渠道。

  目前比客平台上的交易涉及近30种货币。他们通过与英国的金融机构合作,自研能够开展动态套期保值的金融模型,实时调整汇率变化。

  比客目前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平台交易手续费、GDS佣金、采购及卖出差价。而最终之所以选择B2B模式的原因,宋剑春表示:一方面是B2C的旅游行业已经厮杀惨烈,对于一家刚刚起步,还想做到全球化规模的公司而言,B2B的模式相对容易;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国际上的旅游交流他也得到了一些启发。

  他说:“每年3月在柏林的ITB(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或者11月在伦敦的WTM(伦敦国际旅游展),都有几万个参展商和几十万个买家参会,期间我们发现供需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采购分销两端缺少一个资源聚合和流量分发的对接平台。如果我们能把这些产品搬到我们的交易市场中来,不仅可以节省大家寻找资源的时间,更能提高交易效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