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6.6.1重大更新刷屏了,又一个躺着赚钱的「公众号红利」出现了?

  昨天的微信发生了两件大事。

  第一、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个叫做「跳一跳」的小游戏给刷屏了,仿佛让人想起了当年被全民打飞机刚上线时支配的恐惧。

  第二、许多媒体和个人开发者陷入集体狂欢,他们认为小游戏即将化身为救世主,拯救因流量枯竭而被遗 的 H5 和独立游戏。

  小游戏真的是流量救世主吗?要回答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大家可以观察一下今天朋友圈的刷屏情况,还有人在刷「跳一跳」吗?

  几乎没有了,这或许就代表着小游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地位。

  小游戏究竟是什么?

  魔性的「跳一跳」就像是当年刚刚上线的「全民打飞机」,后者曾经用粗糙的画面迅速建立起「微信要做游戏」的强烈记忆点。

  不过,「跳一跳」采用的3D画面和音效,让它更加接近一些优质单机游戏的水平,而不是早期粗糙的H5网页小游戏。

  创业邦看来,它更像是曾经红极一时的《纪念碑谷》。

  H5 游戏引擎 Layabox 创始人谢成鸿说,小游戏和H5游戏其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神经猫》、《别踩白块儿》以及《2048》这些超级爆款的影响,简单粗暴的H5小游戏曾经是微信朋友圈的王者。

  这种霸屏也给H5游戏带来了负面影响,许多人会把H5游戏和简单粗暴划上等号。谢成鸿说,小游戏的全新概念或许可以改变 H5 在用户心理的形象。

  H5 和小游戏的相同点是都想颠覆 App 生态,但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运行环境。H5 是基于移动设备诞生的脚本语言,它可以毫无压力地运行在任何浏览器中。

  小程序是一个单独的平台,不过它的画布接口和3D渲染接口和H5是相同的。谢成鸿说,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H5游戏,通过特定的开发平台可以在10分钟内就移植成为小游戏。

  对游戏产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尤其是H5的自研类游戏。

  社交渠道对于 H5 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微信、手Q 和 Facebook 都孵化出不少爆品。凭空多出一个微信这样量级的平台,小游戏乍一看对于游戏开发者有巨大的诱惑力。

  事实是这样吗?

  所以小游戏究竟在哪里?

  小游戏是刚上线的产品,但是它有着和小程序诞生时同样的毛病——入口太深。

  目前,小游戏三个主要的流量入口:1、微信游戏的首页;2、小程序的入口;3、社群的分享。

  哪个是一级入口? 没有。至少比起公众号当年的流量红利,小游戏的流量仍旧不值得一提。

  微信为什么要这么做?包括谢成鸿在内,许多业内人数都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从仅仅安卓端支持小游戏内购的动作来看,对于苹果应用商店的忌惮也是制约小游戏大刀阔斧前进的阻碍力量。

  游戏是吸金大户,假设未来通过小游戏,微信可以跳过苹果的分成,想必会遭到后者的激烈反应。

  游戏会复制内容创业的红利吗?

  这个答案可能也是否定的。

  公众号的崛起带来了内容创业的红利,带来了一条、十点读书等等现象级的创业公司。可是,小游戏因为一些天生的限制很难带来新一波的创业红利。

  除了上一段提到入口不明确的问题之外,做游戏和做内容也有着本质的不同。

  第一个是创作门槛。

  即便是《跳一跳》这样看上去简单的3D小游戏,也需要主创团队拥有强大的绘画、设计和策划能力。这门槛比起每个人都能写的公众号要高得多。

  第二个是游戏人的想法。

  绝大多数的游戏人都不是靠情怀吃饭 的。游戏行业是逐利的,更多人做游戏的目的就是赚钱,这才能让一个工作室生存下去。

  以这两年异军突起的独立游戏为例,对于他们起到最大推动作用的是苹果应用的编辑推荐、Steam平台以及移动端的TapTap,独立游戏的开发者生态完全是依靠这类推荐机制建立起来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